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政一B 蘇柏淮(1)




姓名:蘇柏淮
班級:政一B
學號:07114210


【標題】「五星共產寺」拆假? 魏明谷:拆到不留一磚一瓦
【內文】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水鄉「五星共產寺」確認是大違建,縣府前天祭出斷水斷電,宣布將在26日展開拆除作業;但許多民眾都質疑「到底是拆真?還是拆假的?」懷疑只是拆個樣子;對此,縣長魏明谷強調,將會拆到「不留一磚一瓦」。

明谷今天出席在花壇鄉三春國小舉辦「花壇鄉稻田彩繪季、三春老樹親子聯歡健行GO」活動時,接受媒體訪問時,做出以上表示。

魏明谷強調,除了碧雲禪寺的古剎部分列為歷史建築,在確認歷史建築的範圍會保留以外,其餘在古剎前方新建的大建物,全部都是違章建築,其中包括面積2500平方公尺的程序違建,以及2800平方公尺的實質違建,因此,不論是實質違建或是程序違建,統統都是違建。

「既然是違建,就會全部拆除!」魏明谷表示,這次拆除作業,不會只是做做樣子,而是要全部拆除,「要拆到不留一磚一瓦」!

針對執行斷水斷電,縣府人員遭「五星共產寺」負責人魏明仁拳擊受傷,各界都關注拆除違建能否順利進行;對此,魏明谷指出,將要求警方全力保護公務人員,警方也會根據情蒐來增派警力,有決心拆除違建作業能夠順利進行。

至於民眾都很好奇,「五星共產寺」負責人魏明仁,名字跟彰化縣長「魏明谷」只差一個字,兩人到底有沒有關係? 魏明谷強調,魏明仁是南投人,他是彰化埔心人,兩人不是親戚,就只有「同姓」而已。

由於「五星共產寺」斷電之後,仍以發電機來播放中國國歌,魏明谷強調,買發電機是個人的權益,但如果是因為播放中國國歌所造成的噪音部分,會請環保局來處理。

【相關憲法條文】

第一條: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

第二條: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

第十一條:人民有言論、講學、著作及出版之自由

【相關法律條文
違章建築處理辦法

第三條:違章建築物之拆除,由直轄縣(市)主管建築機關執行之。
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應視實際需要置違章建築查報人員在轄區執行違章建築查報事項。鄉(鎮、市、區)公所得指定人員辦理違章建築之查報工作。
第一項拆除工作及前項查報工作,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得視實際需要委託辦理。

第五條: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應於接到違章建築查報人員報告之日起五日內實施勘查,認定必須拆除者,應即拆除之。認定尚未構成拆除要件者,通知違建人於收到通知後三十日內,依建築法第三十條之規定補行申請執照。違建人之申請執照不合規定或逾期未補辦申領執照手續者,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應拆除之。

【心得

碧雲禪寺,又被戲稱為五星寺,如今將被拆除至不留一磚一瓦。看到標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難道因為這個寺廟宣揚共產就要被拆除?這樣人民豈不是沒了言論自由了?詳細看了新聞內文才知道,碧雲禪寺會被拆除是因為許多地方是違建,所以強制拆除。

那麼,有了言論自由,我們就真的可以宣揚共產、宣揚中國的好嗎?畢竟兩岸關係緊張,這個話題又是如此敏感...最後我在釋字644號找到了答案,大法官認為:所謂「主張共產主義,或主張分裂國土」原係政治主張之一種,以之為不許可設立人民團體之要件,即係賦予主管機關審查言論本身之職權,直接限制人民言論自由之基本權利。雖然這是節錄對於人民團體法的釋憲,裡面提到的概念卻是雷同的,也就是說,我們的確是可以在言論自由的基本權利下,宣揚共產、中國。

最後,雖然我了解了我可以自由的宣傳共產,但我不會這樣做。試想若台灣到處都掛著五星旗、唱著中國國歌,那麼我們還是台灣嗎?這篇新聞讓我意識到台灣遇上了巨大的問題,我們對自己的國家並沒有認同感,往往人民對國家的定位是隨著政黨、媒體擺動的,然而政黨和媒體通常是各懷鬼胎,朝著私利前進。中華民國,主權在民,身為公民我不願意看見我的國家因為別人的利益而分裂,我希望我們人民可以獨立思考,找到真正對國家好的一條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