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政一B 黃若縈(1)

姓名:黃若縈
班級:政一B
學號:07114219
標題:以「再教育」替代「屠殺」能持續多久?學者警告: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下一步就是種族滅絕!
出處:風傳媒
內文:中國共產黨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設立「再教育營」,大量關押當地的維吾爾族穆斯林,並在營中以剝奪睡眠、高壓監視等方式,逼迫穆斯林放棄信仰,對共產黨宣誓效忠。英國倫敦學院大學政治系教授克洛寧福曼投書《外交政策》雜誌分析,再教育營持續擴張,將成為政府財政的嚴重負擔,以再教育替代屠殺成本高昂,若效果不彰,情況隨時可能演變為中共對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19日刊登英國倫敦學院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政治系教授克洛寧福曼(Kate Cronin-Furman)的投書。克洛寧福曼專攻人權與大規模暴行(mass atrocities)犯罪研究。她在文中指出,由於種族與宗教因素,中共政府一直對新疆人民存有高度不信任,自從2009年新疆「烏魯木齊七五事件」種族衝突爆發,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傷,政府更加強緊縮當地維吾爾族穆斯林自由,全天候24小時監控,只要試圖離開新疆或是禱告,就直接送入「再教育營」。
被貼上「恐怖分子」標籤 維吾爾人逃不出新疆
新疆與中亞許多國家接壤,是中國「一帶一路」大戰略的重要樞紐,北京的鎮壓卻只會引發當地人民更大的抵抗,也使得維吾爾族穆斯林成為棘手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府雖然暴力虐待、鎮壓,將愈來愈多人送入「再教育營」,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中國「系統性的屠殺」維吾爾少數民族。克洛寧福曼指出,中共將伊斯蘭教視為一種「意識形態的傳染病」,穆斯林如同傳染病患者一樣,需要被隔離。因此自2018年以來,「再教育營」規模擴張至少一倍,「被消失」的維吾爾族人不斷增加,海外維吾爾族人向人權組織表示,他們在中國的家人不再接聽他們的電話,不知是因為被抓入「再教育營」還是怕被監聽。
中國官方放任歧視維吾爾族人的言論在網路上擴散,尤其是年輕的維吾爾族人,經常被網友貼上「分離主義分子」、「恐怖分子」的標籤,因此維吾爾族人非常難在新疆以外的地方居住,漢族人如果出租房子給維吾爾族人會被警察拘留,而租房子的維吾爾族人則會直接被送往「再教育營」。
相關法規:
第5條: 中華民國各民族一律平等。
第7條: 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
第8條:
Ⅰ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除現行犯之逮捕由法律另定外,非經司法或警察機關依法定程序,不得逮捕拘禁。非由法院依法定程序,不得審問處罰。非依法定程序之逮捕、拘禁、審問、處罰,得拒絕之。
Ⅱ人民因犯罪嫌疑被逮捕拘禁時,其逮捕拘禁機關應將逮捕拘禁原因,以書面告知本人及其本人指定之親友,並至遲於二十四小時內移送該管法院審問。本人或他人亦得聲請該管法院,於二十四小時內向逮捕之機關提審。法院對於前項聲請,不得拒絕,並不得先令逮捕拘禁之機關查覆。逮捕拘禁之機關,對於法院之提審,不得拒絕或遲延。
第13條: 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

心得:
         在現今即自由開放的時代,很難想像世界上許多國家的人民受到如此不平等的對待,人民的基本權利完全沒受到任何保障,而中國甚至想要利用再教育營看似好聽的名字來控制維吾爾族人的思想,這點我很不認同,甚至讓我聯想到白人的種族優越主義現在成了中國政府的優越主義,只是更加深了維吾爾族對中國的不滿。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宗教信仰的自由,每個地區有自己的政治,文化,經濟,和特色,想要處理一個地區的問題,必定得先從這些地方著手,而不是用控制人民思想的方法。而且並不是每個穆斯林都是極端份子,因為防禦極端份子而用極端方式控制人民思想,我覺得只會造成更多議題引起全世界關注。然而新疆和中國原本就存在許多問題,原來在90年代的新疆就是個販毒集團,也就是用毒品控制小孩,讓他們出去偷東西回來後才能換取毒品,所以對中國內地人來說,新疆人就是小偷,就像現在不少美國人也認為中東來的就是恐怖份子,某些國家的穆斯林就是極端主義者一樣。我知道人總會存在著對別的種族的刻板印象,但也不應為了提防甚至保衛自己而做出更不人道的行為,甚至判定哪些族群或哪些宗教的人就是會做出哪些事。而我覺得中國用這種激進的方式想要控制維吾爾族人的思想,不但沒有真正的處理新疆問題,反而造成更大的衝突和對立以及多數人的不認同,也像內文中政治學教授所說的因成本高昂最後也效果不彰,對中國政府來說不但是資源的浪費更是另一個更加難以解決難題。
         而這種再教育營,在我看來就是一種種族的歧視和屠殺,既是不人道也是違反人權的做法,我不認為政府控制人民的思想是這個開放,先進,自由的世界應該有的行為,更何況是在短時間內想改變人民的思想我認為更是難上加難,既然極端做法無法解決問題,那溝通才是能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我知道這件事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改善,也知道溝通雖然是最和平但也是最難的任務但我真的不想在看到哪個種族被迫害歧視甚至遭到屠殺,中國政府會採取這種作法這讓我更擔心下一個民族又遭受同樣的甚至更殘暴的虐待,甚至讓原本獨一無二的民族失去了原有的傳統和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