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政一B 鄭晟莛(8)

姓名:鄭晟莛
班級:政一B
學號:0711425

【標題】有錢人買走了海岸與土地,窮人卻連家也找不到。
出處:聯合新聞網
出稿時間:2018-11-14

【內文】
越南胡志明市塞滿了人,摩托車的移動就像是城市裡小小的河,乘載著每一個平凡小民的願望。因為趕時間回家、工作,他們並不對「移動」這件事樂在其中,反而常常以喇叭聲「提醒」自己還正在移動。路上的小攤販、行走的人們,沒有人是慢下腳步享受著個城市的浪漫,每個人都隱隱地被壓在生活的重擔下,在腳步間尋找自己生活的意義與重心。

唯一來回咀嚼這座城市的人,只有遠道而來的遊客們。他們為這座城市帶來了經濟來源,他們走起路來備受尊敬,因為他們可以瀟灑地來去,把越南的啤酒、咖啡文化變成夜間享受佳餚。越南的當地人忙著服務一尊尊的搖錢樹。我路過一個個相互競爭的夜店,一個個拿著啤酒大聲吆喝的遊客,感覺夜間的胡志明市充斥著震耳欲聾的孤寂。

台灣社會的確比越南的現狀要好許多,以前回到越南可能沒有特殊的感覺,只有體會親戚的熱情而已。這次看見積極發展觀光的胡志明市,貧富差距在夜晚蔓延開來--路上撿拾垃圾的當地人、移動的我、享受著夜生活的遊客,拉扯成一幅隨性的水彩畫。不難想像路上的計程車載著的醉倒的遊客,要怎麼蜿蜒的回到自己的飯店;路上的摩托車,要怎麼帶著哀傷的臉,收拾餐廳的剩食與微薄的薪資,繼續在昂貴的城市裡過貧窮的人生。

在這趟旅程中,我不僅待在胡志明市,我和母親也移動到不同城市,感受越南其他地方的景觀與特色。我們坐著自租的汽車,隨著顛簸的路一起搖擺到遙遠的目的地。在車上的時間已經不知道是怎麼度過的,只記得兩旁的景色一直在轉換,從高速公路、黃土路、到農田,最後的印象停在混濁的湄公河水。

很多城市可以看出強烈的資源差距。在沿海地區總是會有美麗的豪宅、華麗的酒店和高級的咖啡廳;相對的,內陸卻只有永遠不平的道路,低矮的沒有屋頂的房舍,以漁業為生的平民們。對於這些內陸居民來說,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融入沿海華麗的生活圈,這些奢侈的消費地點,只站在外頭瞻望都可能被趕走。

人不是移動的主體,城市才是。貧困人民只會捕魚,他們把自己的房子建在河邊,但是一個個的怪手把他們的維生工具與空間漸漸限縮。沒有錢改變他們生活環境的人們,除了捕魚之外還是什麼都不會,也不會有人幫助他們。一個個的城市移往現代化的地方去,留下人民無助的站在原地,有時候連自己的家都跟著消失了。

回到越南的我,就像是過客一樣,在城市間的流動看見每個悲傷的人,他們沒有辦法從自己的困境裡翻身,卻只能恍然的讓自己老化,被時間的海浪沖刷成自己認不得的模樣。我也找不到這些城市的特色,除了花燈、公園、燈飾等淺而易見的大型造景外,我找不到其他能夠欣賞城市的方式。

每座城市都是一個電影的停格畫面,當我有意識的要和這些畫面產生連結時,看見的卻是艱澀難懂的黑白電影。海邊的堤防不斷變高、消波塊不斷變多,商業築起的高牆讓城市的流動就加快。每個人都在自己心裡築起了自己的城市,流連在自己的悲慘人生。握有資本的人,可以隨意品點今日的「海岸」,明日的「土地」,大海與土地不再是大家的,窮人被迫失去了土地,再也無法接近大海。

【相關憲法條文】
第十條 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
第十五條 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
第二十二條 凡人民之其他自由及權利,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者,均受憲法之保障。

【相關法規】
一、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
二、世界人權宣言—生存權

【心得評論】
台灣有許多美麗的海岸與風景,因此遭到許多大財閥以「BOT」的方式買賣、開發,例如:台東美麗灣、南投阿里山……,嚴重壓迫了當地原有居民的權利,我想這也是資本主義與民主政府的弊病吧!貪婪的人心不顧一切後果的賺進無數的錢;無能的政府與錯誤的法規甚至無法保護人民的領土、家園,讓有錢有權勢之人以「合法」的手段傷害著自己的同胞,目前弱勢的人們只能以遊行、網路的方式尋找資源,但麻木的人心何時才能給予他們強而有力的幫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