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政3B 莊亦恩(9)

姓名:莊亦恩
學號:05114284
系級:政3B


標題:投票等好久?鄉民揭「3大關鍵」一語中的 

出處: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1124/3086627/




內文:
眾所矚目的九合一大選今( 24 )日進行投票,但此次選舉包含 10 項公投在內,票務較往年複雜,耗費不少人力、時間,排隊半小時至 1 小時的民眾大有人在,但有網友解析今年拖延投票效率的 3 大因素,引發廣大回響。
一名網友投完票後於 PTT 發文,發表各投票所被塞爆的 3 大原因,一是「選民不帶通知書」,導致選務人員一頁一頁找資料核對身分,二是「沒帶印章」,民眾必須簽名或以蓋手印替代,最後則是「事前不做功課」,要選哪位候選人?幾號?公投票同意不同意?進投票所前應先確定的全都沒做。

原 PO 還舉例,投票猶如看醫生,「別人進去都拖很久,奇怪我進去沒一分鐘就被醫生請出去說待會拿藥?」貼切的比喻引發大批網友共鳴,「真的我去皮膚科 30 秒就被醫師打發了,其他人怎麼看能這麼久。」
另有網友分享,自己家附近公投的圈票處只有兩個,投票也只有兩個,速度真的非常慢,不過有人反駁,「這邊投票 1 個、公投 3 個,公投還是塞爆」,有網友建議真的要選好再去投票,否則會花費更多時間,有人則緩頰,認為這次公投票有 10 張,速度變慢是正常的。


相關法條:

1.憲法第2條: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 

2.憲法第17條: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


心得:
我有實際去投票滿有感的,開什麼玩笑投個票可以排上將近一個半小時,還好選舉是在冬天,夏天怕不是要發瘋,我覺得明明投票是人民都有的權利,儘管並沒有侵犯人民權利(4點到了警察或是選務人員也不會趕走在排隊的人民),可是卻有如此讓人不愉快的體驗,有可能會降低部份人民之後再去投票的意願,至少下次做法沒有改善的話,除非是很重要的投票,我可能會不想要去投票了,關於新聞中提到的問題,我大概能理解,隊伍中有時候卡的異常的久,同一地點有兩個投票所我們這個就是卡比較久,連進場了也看到一個小姐在公投投票處投了3-5分鐘,不能先想好再來嗎,當場看當場決定是怎樣?

不過要解決這件事好像蠻麻煩的,畢竟不能限制每個人的投票時間,我覺得比較有效的可能是增加投票所的數目,可是執行上可能會有人力不足的問題,不過投票是件重要的事情,也是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我想下次中選會還是應該要多注意投票體驗的問題,畢竟這也是影響人民投票率的因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