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政一B 張詠婷(9)

姓名:張詠婷
班級:政一B
學號:07114255


【標題】日媒報導台灣選舉亂象 投票截止仍大排長龍(2018-11-24 23:25中央社 東京24日專電)
【內文】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台灣九合一選舉在投票時間截止後選民還大排長龍的亂象。這場選舉因同時舉行公民投票,使得投票作業無法順利進行。
報導說,九合一選舉與10項公投案合併舉行,大都市有些投票所在投票時間截止後,還有眾多選民在投票所外排隊等待投票。
產經引述台灣媒體的報導說,多數投票所選民等待的時間超過一個小時。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截止投票時間在排隊的選民還是可以投票。
報導說,在台灣全境約有16000個投票所也兼具開票所的任務,在下午4時投票結束後的投票所按照預定作業流程開始計票,媒體也開始發出開票的快報,有人認為,這對仍在排隊等待投票民眾的投票行動,可能會有影響。
【相關憲法條文】
憲法第十七條: 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
憲法第一白三十條: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二十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二十三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
心得評論
人民積極參與投票,對一個民主國家而言是何等榮幸的事!還記得往年的選舉,根本無須排隊,投票僅是幾分鐘即可完成的易事,沒想到今年各個縣市都沉浸於選舉熱潮,不管要排多久的時間,都堅持要用選票來支持自己心中的候選人,這是台灣社會的一大進步,若這股熱潮可以延續得更久,每個政黨必會更認真問政,絲毫不敢有一點馬虎。
憲法明文規定在符合年齡,不受監護宣告的情況下,人民有參政權,可以在不被他人掌控的情況下,行使投票權,今年多了十個公投議題,所以似乎也造成了所謂新聞報導的選舉亂象,我覺得各個投票所其實都有動線規劃上的疑慮,延緩了投票的效率,在加上今年的人民太過踴躍參與投票,這可能超出了選舉委員會原先的預期,因此讓很多趕時間或不願等待的人民就放棄了這次的投票機會。
此外,有些投票所已經開始開票,有些投票所卻還是大排長龍,那這樣是不是有造成對候選人不公平的隱憂呢?當我看到我所支持的候選人在別的票區已經獲得領先,那我可能就會放棄排隊,可是幾個選區並不能真正完全的代表民意,我覺得這是可以去檢討和改良的地方,如果將來能克服這個弊病,那我想我們的民主政治可以實踐得更徹底,人民也才能更信服選出來的每個候選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