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政三B 曾珉妮(2-4)

標題:文旦假新聞風波》遭蘇貞昌痛罵「什麼都不管」NCC:虛心接受,檢討精進

姓名:曾珉妮
系級:政三b
學號:05114282

來源:
風傳媒20190317

內文:

南立委補選的選舉期間,有電視台播出「200萬噸文旦倒水庫」的假訊息,引發軒然大波。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罕見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動怒,批評「誰都管它不到,它也什麼都不管」,應該要好好檢討。NCC也回應,對於各界的批評會虛心接受,也會檢討精進相關程序。

蘇貞昌今天南下高雄,視察鐵路地下化廢氣改善情形時受訪表示,這1年來流傳很多假訊息,不但讓民眾困惑,甚至造成農民受害,就像選舉期間所謂的200萬噸文旦倒水庫,這麼荒謬的言論,經由特定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混淆視聽,就算政府第一時間打破謠言,但NCC身為所謂的獨立機關,卻「誰都管它不到,但它也什麼都不管」,以至於讓這些假訊息、假消息擴散,應該要好好檢討、發揮效力。

對此,NCC發言人翁柏宗回應,依現行程序,當NCC接獲民眾申訴後,會請當事人赴NCC陳述意見,並將資料送交節目廣告內容諮詢委員會審議,再將建議提送NCC委員會議,未來他們將持續檢討相關處理程序,對於各界批評,NCC也會虛心接受。

針對中天新聞台接連播出「棄置文旦」及「貓熊無攻擊性」等報導,NCC上周五已要求中天到會說明。若證實違反事實,損害公共利益,最高可罰200萬元。


法條:

憲法11條
憲法96條

心得:

2017年南港小模命案的梁思穗,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

當時的電梯監視器顯示兇手旁邊有一位女性,並且因為梁思穗在檢方問訊時語焉不詳,唯一能做證的還是她的近親,所以一時間媒體全都補風捉影,標題悚動,「蛇蠍姐妹」、「最毒婦人心」⋯⋯等等,有網友肉搜到他的臉書,大批網友灌爆了她的臉書。

我當時也是其中之一。我並不是用甚麼惡毒的言語辱罵她(雖然這樣聽起來很像開脫)我只是勸他 去自首

我說:法網恢恢 疏而不漏

後來警方表示,監視器的女子並不是梁女,只是身型很像的陌生女子,然後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讓梁女可以「吉」起來,控告網友妨礙名譽。

這件事情對我影響太深刻了,他給我的教訓就是,直到真相水露石出之前,永遠都不要那麼相信自己自以為是的真相。
人類的本質是思考,我想正如蘇處長家人聲明所說

希望一個外交官的犧牲能引起台灣及日本政府有關當局、新聞媒體及相關法律的研究者對網路上假新聞、假消息的流竄,在制度面上或法律面上能慎重思考如何妥當應對,防止不必要的社會混亂或者是無辜的人名譽受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