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政一B江薇如(2-5)


姓名:江薇如
班級:政一B
學號:07114224

【標題】 新身分證是否放國旗惹議 國民黨諷:台獨終於不演了?

【出處】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3706890?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內文】
未來數位身分證是否要放國旗,近日引發爭議。內政部長徐國勇今表示,將保留開放態度進行廣泛討論。國民黨官方臉書今臉書發文指出,蔡政府可能取消身分證上的國旗圖案是「台獨終於不演了?」

國民黨表示,蔡政府說2020年將換發的新式身分證上可能不會有國旗,徐國勇說對「放不放國旗持開放態度」。過去,綠營人士常找藉口拒絕中華民國國旗,但卻又常喊要為國旗爭取尊嚴,實在讓人看不懂,到現在民進黨政府終於打算把身分證上的國旗拿掉,台獨終於不演了?

國民黨指出,其實去年新式身分證的設計也曾引起爭議,民進黨政府當時說「會有國家識別的元素」。難道國旗不是國家識別元素嗎?身分證上過去沒有國旗現在有,是加強表彰了國家的象徵,以現在的技術與設計,放國旗根本不困難,民進黨說「持開放態度」,明擺著就是想廢除身分證上的國旗。居心何在?難道是為了附和一些不喜歡看到中華民國國旗的人?

國民黨強調,民進黨立委曾提案恐嚇人民「假新聞關三天」,結果當初內政部說「新身分證去國號、國旗」是假新聞,現在卻完全證明說謊政府的話根本不能信。蔡政府又搞台獨、又愛說謊、又要箝制言論自由。

【相關法律條文】
憲法第6條:中華民國國旗定為紅地,左上角青天白日
憲法第 53 條: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
憲法第56條:行政院副院長,各部會首長及不管部會之政務委員,由行政院院長提請總統任命之。
憲法第61條:行政院之組織,以法律定之。
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第2條:
中華民國之國徽,定為青天白日。其式如左:
一、圓形、青白色。
二、白日居中,並有十二道白尖角光芒。
三、白日與十二道白尖角光芒間,留一青色圓圈。

【心得與評論】
  對每個人來說國旗的意義或許不同,但對我來說確是代表中華民國。關於新式身分證上是否要有國旗的這項議題,我的態度為身分證應有國旗作為國家象徵,網民所說的台灣黑熊或梅花鹿之類的對我來說並不足以代表我國。另外,對於上述新聞的敘述方式,我非常不贊同,畢竟我們應該就事論事,而非老翻舊帳的去攻擊現任政府或其他政黨,如果持續這種行為,永遠都有翻不完的舊帳可以吵!
  我認為我們可以將新式身分證上是否出現國旗提出作為一項公投內容(可參考憲法第17條: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將此項目由人民去投票,決定身分證上是否應有國旗,畢竟我們不是以黨治國,而是由人民治國。此外,我認為國旗並非為威權時期的象徵。國旗最初是由孫中山先生提議,陸皓東先生設計而成,並非蔣家時期的產物,對於有人提出將國旗於身分證上消失作為消除威權的手段,我十分的不解。
  最後,國旗的去留就交由人民去決定吧,各政黨也不要將這項議題作為是否台獨的指標或僅為宣揚黨的理念而非真正站在人民角度去思考的一個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