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政三B 葉怡彤 2-9



姓名:葉怡彤
班級:政三B
學號:05114287


【標題】蔡英文今參加反核遊行 柯文哲酸:把時間省下來做事吧
2019/4/27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780133


【內文】

北高反核遊行今登場,蔡英文總統參加,台北市柯文哲上午出席牙醫年會受訪,對於總統參加遊行,柯文哲說,其實執政者有問題自己處理解決問題就好了,還上街遊行不是很奇怪,把時間省下來做事吧。

媒體問柯,蔡英文總統今參加反核遊行,柯說,很奇怪,「妳總統還去遊行」,把自己問題解決就好。對於柯文哲昨天受訪曾談到不能用愛發電,是否意有所指?柯說,台灣的能源問題還是要誠實面對,把優缺點列出來,大家可以討論,不能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要,什麼都不要,總是要處理。

媒體問柯,是否執政了解更多後,就跟過去反核立場比較不一樣?柯說,基本上他不是反對核能,核能在台灣真的風險很高,台北市的大災,唯一無解的是山腳斷層和核一核二,在台北市的計畫裡面,這一條怎麼算都無解。

柯文哲說,有人說日本福島事件後,核能的安全往上提升,因為達到一定程度就不要救了,就把核電廠停掉,當年福島會出問題,因為一直很想挽救核電廠,所以搞到最後不能收拾,核心溶解。不過這是科學題目,科學題目科學解決。

媒體問柯,萬一有機會執政該怎麼解決?柯說,大家拿出來講啊,風險是多少,大家來做個決定,所以老實講他一直覺得公投題目如果沒有充分討論公投題目是沒有意義。對於傾向怎麼解決,柯說,這要更多數據,坦白講,以前他沒有花很多時間,像風力發電也是,因為台灣有一個很難克服的叫颱風,風力發電到底能不能承受,大家拿出來講。


【相關憲法條文】
第14條:人民有集會及結社之自由。
第35條:總統為國家元首,對外代表中華民國。
第37條:總統依法公布法律,發布命令,須經行政院院長之副署,或行政院院長及
有關部會首長之副署。


【心得】
首先我要說我明白這學期寫的大事記需要關於憲法第四章至第十章條文。
前面寫出第14條關於人民之集會結社的自由權利,是因為這的確是憲法保障每位人民的基本權利,當然也包含「總統」這個人。
但就此篇新聞的心得,我是不贊同蔡英文總統參與反核遊行。
憲法之所以保障人民的集會結社自由,是為了給予人民一個集會遊行這樣的管道,讓更多人甚至是政府官員注意到人民的訴求,讓社會重視這件事。總統為國家執政者,參加這樣的遊行我並不是很明白。沒有支持藍或者綠的意思,而是上述也有提到關於憲法第四章相關的總統條文,明確寫出總統應該做甚麼,雖然一般民眾與我都不明白總統真正的工作量或者一天的日常工作處理等,但我覺得現在台灣的政治有點走向社交媒體與影片等的趨向,政治人物開始注重網路聲量或者點擊率,我認為這並不是好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