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政一B 黃若縈(5)

政一B

黃若縈

07114219

標題:逾七千中美難民擬衝向美國 聯合國緊急因應

出處:中廣新聞網

內文: 聯合國移民組織表示,有七千名來自瓜地馬拉、薩爾瓦多與宏都拉斯的難民,集結起來,往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移動,聯合國發言人「哈克」,希望各國都能夠團結起來,共同解決這股迫在眉睫的難民潮。美國總統則是表示,瓜地馬拉等國,放縱他們的難民四處流竄,美國無法坐視,要削減對這三國的經濟援助。

哈克表示,根據國際移民組織所掌握的消息,這批移民將會在星期二抵達墨西哥,可能會在墨西哥待上一段時間。他敦促這些移民停留的國家,能夠尊重這些移民們,並且給予他們「有尊嚴」的待遇。而哈克也表示,這些移民當然不是只想停留在墨西哥,他們的最終目標,當然是美國。其中有許多人,正打算「繼續往北方前進。」哈克也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除了已經與相關國家領袖,討論如何因應這股難民潮之外,也計畫星期三前往美國華府,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商討相關問題。

哈克強調,聯合國的立場是,必須依照國際法,因應相關情勢;但是,也必須「尊重各國管理自己邊境的權利」。言下之意,似乎還是不敢得罪美國。

相關法規:

第 10 條  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

第 15 條     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

【世界人權宣言】

第十三條

人人在各國境內有權自由遷徒和居住。

人人有權離開任何國家,包括其本國在內,並有權返回他的國家。

心得: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想到川普之前對無証移民實施的零容忍政策,有2000個非法移民入境美國時被散,甚至孩子和父母被迫拆散,那時看到的新聞畫面,讓我至今想起都覺得揪心。的確,對難民和收留難民的國家來說,都是相當巨大的考驗,例如偏見和仇視等,甚至要如何共同生活和安置難民才是最大問題。然而會發生如此龐大的難民潮,原因是他們自己的國家無法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和工作機會等,所以他們才會想到別的國家謀取更好的生活。但許多收留難民的國家處理難民的上卻很隨便,只考慮哪些地區可以容納難民,所以難民的工作機會無法得到保障,倒置許多失業問題等。我想川普會如此反對難民進入美國的原因是,要花費許預算在難民上,而這龐大的金錢來源,反而要人民買單,對自己國家人民的增稅造成國家經濟的負擔,這是許多國家無法承受的,尤其是美國,來得難民都來自拉丁美洲,人均收入本來就很低,所以美國才會如此強烈制止非法移民,為這會造成美國的經濟和安全無法設想的後果。但面對棘手的難民問題,該如何解決和用甚麼辦法來解決是我們應該思考的。若我是歐洲國家的國民,我會因為人道理由支持難民庇護政策,然而同時我也會強烈要求政府嚴格執行對難民的身分審查與入境管理。畢竟身為國民,人身安全是最重要的問題,若為了人權、大愛甚至是政治上的補償心態等理由接受難民,卻讓自己與家人暴露在恐怖攻擊的危險中,那反而會讓我對政府與這些難民失去信任,造成國家的安全與人民的互相信賴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